低温加氢裂解脱除高硅ZSM-5分子筛内TPAOH模板剂

其他题名: TPAOH Template Removal from High-Silica ZSM-5 by Low-Temperature Hydrocracking

摘要: Zeolite membranes, especially the MFI-type zeolite membranes, have attracted significant attention for decades because of their special properties. While organic templates such as tetrapropylammonium hydroxide (TPAOH) have typically been used for the synt

其他摘要: 分子筛膜的合成和应用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特别是具有独特孔道结构的MFI型分子筛膜.但由于膜内有机模板剂在高温脱除时会导致膜产生缺陷,进而影响分子筛膜的应用.所以分子筛膜及分子筛晶体中有机模板剂的低温脱除工艺一直是研究者们致力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系统考察了高硅ZSM-5分子筛晶体内有机模板剂(四丙基氢氧化铵,TPAOH)在H2/N2气氛下的低温裂解脱除规律,采用低温加氢裂解工艺,在350°C以下可有效脱除分子筛晶体孔道内的有机模板剂.通过对裂解后分子筛晶体的比表面积(BET)、热失重(TG)、傅里

关键词: Zsm-5分子筛 脱除模板剂 低温加氢裂解 高硅铝比 四丙基氢氧化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