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石对甲苯催化重整反应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olivine on catalytic reforming of toluene

摘要: With toluene as the model compound of tar from biomass gasification, the catalytic properties of olivine and nickel catalysts supported on the olivine were analyzed for its performance on the reactions of toluene cracking and toluene/steam reforming in a

其他摘要: 在固定床反应器上,以甲苯为生物质气化焦油的模型化合物,对橄榄石以及其负载镍催化剂对甲苯裂解反应和甲苯/水蒸气重整反应的催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并对催化剂进行了SEM、BET、XRD、H2-TPR等表征。结果表明,煅烧使原矿的物化特性发生改变,橄榄石对甲苯裂解反应和重整反应有一定的催化活性。而Ni的引入,使催化剂对甲苯裂解反应的活性有所降低,甲苯的转化率降低2.2%~9.8%;但催化剂对甲苯/水蒸气重整反应的活性升高,甲苯的转化率可高达97.0%,并且载镍橄榄石催化剂对甲苯/水蒸气重整反应有较强的稳定性。

关键词: 橄榄石 镍催化剂 甲苯 催化重整;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376186,21406227);广东省科技划项目(201280505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