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温差能朗肯循环非公沸混合工质理论研究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zeotropic mixtures used in OTEC Rankine cycle system

摘要: In the ocean thermal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s, the work capacity of ammonia is strong,but it is wet working fluid, with the undesired properties of being toxic, flammable and poor security.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complementarity of the thermodynamic pr

其他摘要: 在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中,氨工质的做功能力较强,缺点是湿工质,且有毒、易燃,安全性较差。文章根据热力学性质互补原则,以R227ea/ammonia混合物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应用于海洋温差能朗肯循环的性能进行理论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非公沸混合工质在相变时存在温度滑移,这有利于减少换热不可逆损失;随着混合工质中R227ea质量分数的增加,混合工质的毒性和可燃性降低;当R227ea的质量分数为0.15时,混合工质的热效率达到最大值,为3.1%。

关键词: 海洋温差发电 朗肯循环 非公沸混合物 工质;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7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