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液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影响因素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for Natural Gas Hydrate Formation Influential Factors in Drilling Fluid

摘要: In deepwater drilling , the low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favors hydrate formation in drilling fluid, which can bring great harm to deepwater drilling. A lot of work has been studied based on the developmet of gas hy- drate formation and inhibition te

其他摘要: 深水钻井中,极易在钻井液中生成天然气水合物,给深水钻井带来极大的危害。利用研发的钻井液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抑制试验装置,系统的研究了钻井液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天然气水合物最先于气液界面处生成;随着搅拌速率的增大,天然气水合物生成速度加快;在钻井液处理剂中,Na Cl可有效延缓天然气水合物生成时间,聚合醇、聚胺次之,膨润土、PAC-LV、XC、SPNH等无明显抑制效果;天然气组分也对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烷烃来说,分子量越大,越易于生成天然气水合物。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生成过程 影响因素 钻井液 天然气组分; 项目资助者中国石化重点科技攻关项目(P1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