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M水电解器中阴极钛集电器、双极板的氢脆防护

其他题名: Hydrogen Embrittlement and Protection of Ti Current Collector/Bipolar Plate in PEM Water Electrolyser

摘要: Objective The current collector and bipolar plate in the cathode of PEM water eletrolyser are susceptible to hydrogen embrittlement during long time operation,causing increased contact resistance and power consumption. To ensure the stable operation of th

其他摘要: 目的作为空间站制氧装置的PEM水电解器在长时间运行中,阴极的钛集电器、双极板会发生"氢脆"导致接触电阻增大,水电解器能耗升高。为保证水电解器的稳定运行,需要对阴极的钛组件进行表面处理来提高防"氢脆"的能力。方法通过使用热分解法在钛集电器、双极板表面制作了铂防护层,使用等离子溅射法制作了表面覆盖有金薄层的金/钛双极板。结果阴极使用防氢脆处理的组件后,水电解器在1 A/cm^2,80℃下连续运行3500 h后槽电压依然稳定,集电器与双极板均未出现"氢脆"现象。结论采用合适的方法在钛组件表面制作铂、金保护层能够

关键词: 空间站 制氧装置 Pem水电解器 钛集电器 氢脆; 项目资助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