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沉积物中早期成岩作用地球化学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EARLY DIAGENESIS IN MARINE SEDIMENTS: RESEARCH PROGRESS

摘要: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the reaction mechanisms of organic matter degradation, the anaero- bic oxidation of methane (AOM), the formation mechanisms of authigenic minerals and the isotope fractionation were summarized in this paper. Organic matter drives

其他摘要: 海洋沉积物中早期成岩作用过程以有机质降解为基础。按照反应自由能大小,有机质依次被O2、NO-3、Mn4+、Fe3+、SO2-氧化,在产甲烷茵作用下发生产甲烷作用,形成大量生物成因甲烷,这是海洋沉积物中甲烷主要来源之一。甲烷气体在向上运移过程中既可在水合物稳定带中与水分子结合形成水合物,游离态和溶解甲烷也可以在硫酸盐还原茵和甲烷茵联合作用下发生甲烷厌氧氧化作用,并与沉积物中的Ca2+、Fe2+结合,形成碳酸盐岩和黄铁矿等自生矿物。这一系列过程埋藏了大量甲烷(碳),成为重要的碳汇。早期成岩作用的各种反应机制,

关键词: 早期成岩作用 产甲烷作用 硫酸盐还原作用 甲烷厌氧氧化作用 自生矿物 同位 素分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