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流装置对凸肋通道传热与流动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Deflectors on Heat Transfer and Fluid Flow in Ribbed Channel

摘要: The influence of 4 types of deflectors(Arc deflector, Inversed arc deflector, Rectangle deflector and Cylinder deflector) on heat transfer and fluid flow in ribbed channel was investigated by using commercial CFD software of Fluent 6.3. The effects of def

其他摘要: 采用商用CFD软件Fluent对内插四种导流装置(上半圆弧,下半圆弧,圆柱型,斜板型)的凸肋通道传热和流动性能进行了数值模拟。分别研究了导流装置形状,导流装置位置对通道内流场、传热性能与流动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传统凸肋通道相比,内插导流装置的通道平均Nusselt数(Nu)提高了14.8%以上。斜板型导流装置的Nu最大,而圆柱型导流装置的阻力因子f最小。从流场及温度场分布可以看出,导流装置的引流作用使部分主流区流体流向凸肋下游的壁面,并与壁面发生了碰撞,减薄了壁面的热边界层,从而提高了传热速率。另外,

关键词: 数值模拟 强化传热 凸肋通道 导流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