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钙同位素分馏机制及其古海洋学应用

其他题名: Fractionation Mechanism and Paleoceanographic Applications of Calcium Isotopes in Marine Settings

摘要: The concentration of calcium is only below sodium and magnesium among metalions,which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biological processes and the formation of minerals. As analytic accuracy has been increasing,studies of calcium isotopes now become hot focus. Fr

其他摘要: 钙在海洋中是离子浓度仅次于钠和镁的金属元素,在海洋生物过程及矿物形成中都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同位素分析仪器精度的提高,钙同位素等非常规稳定同位素的研究逐渐成为地球化学的热门,钙同位素在海洋环境中的分馏机制及其在古海洋学中的应用研究不断完善。系统介绍了钙同位素高精度分析的方法和原理,海洋环境中无机成因和有机成因2种钙同位素分馏的机制和应用;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综述了钙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古海洋参数恢复上的应用。通过有孔虫Globigerinoides sacculifer的钙同位素具有对温度敏感、温感公式简单

关键词: 钙同位素 地球化学 分馏机制 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