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含量对纳米复合材料相变特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CNTs Content on Phase Change Characteristics of Nano-composite

摘要: Using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CNTs) as the enhanced thermal conductivity fillers, CNTs/paraffin composit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PCMs) with various mass fractions (0. 1%-1.0%) were prepared by a two-step method and the phase change characteristics

其他摘要: 以多壁碳纳米管(CNTs)为填料,采用两步法制备了不同质量分数(0.1%~1.0%)的CNTs/N蜡复合相变材料,并对其相变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表明,复合材料的相变温度几乎保持不变,但其相变潜热随碳纳米管含量的增加呈降低趋势,熔化时间和凝固时间随碳纳米管含量的增加逐渐缩短,在CNTs质量分数为1.0%时,复合相变潜热值下降了6.3%。熔化时间和凝固时间分别缩短了31.0%和25.5%。复合材料的固、液态导热系数随碳纳米管含量的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在25℃,CNTs质量分数为0.5%时的复合相变材料的导热

关键词: 石蜡 碳纳米管 相变特性 导热系数 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