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 OF NITROGEN STARVATION CULTIVATION ON CARBOHYDRATE AND LIPID ACCUMULATION IN Chlorella sp.
朱顺妮; 王亚杰; 黄伟; 王忠铭; 许敬亮; 袁振宏
2016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期号8页码:2118-2122
合作性质国内
摘要The metabolic changes of carbohydrate and oil accumulation under nitrogen starvation compared to nitrogen abundant cultivation in the Chlorella sp. was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after nitrogen starvation, the cell growth is inhibited, and the sp
文章类型期刊
其他摘要以小球藻Chlorella sp.为研究对象,对比其在缺氮培养和富氮培养条件下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代谢改变。结果表明,缺氮后细胞生长受到抑制,比生长速率从正常培养的1.02d。降至0.48d^-1。细胞在缺氮第1天积累大量碳水化合物(66.9%干重),且主要以淀粉的形式存在。同时,缺氮诱导了油脂的积累,但明显落后于淀粉。通过对油脂组分的分析,发现在富氮条件下油脂的主要成分为糖脂,占总脂的51%,而缺氮后中性脂成为主要油脂组分,占总脂的87%。从原料品质角度,缺氮小球藻更适合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生产。
关键词小球藻 缺氮 碳水化合物 淀粉 油脂 中性脂
收录类别CSCD ; SCI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00189);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Dl480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2013AA065803)
CSCD记录号CSCD:578280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598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 51064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顺妮,王亚杰,黄伟,等. 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响[J]. 太阳能学报,2016(8):2118-2122.
APA 朱顺妮,王亚杰,黄伟,王忠铭,许敬亮,&袁振宏.(2016).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响.太阳能学报(8),2118-2122.
MLA 朱顺妮,et al."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响".太阳能学报 .8(2016):2118-2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10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亚杰]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亚杰]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亚杰]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缺氮培养对小球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积累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