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海洋能资源及其开发

其他摘要: 一、海洋能源浩瀚的海洋,蕴藏着巨大的能源.它包括海水上下层温度差而蕴有的热能,潮汐、潮流、海流、波浪等海水运动而形成的动能,以及江河淡水流入海洋,淡水与海水间含盐浓度不同而蕴有的化学能. 海洋能来自太阳能及天体与地球相互间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海洋是一个庞大的蓄能库,其蕴藏之能量,分布地域广阔(海洋面积约为地球总表面积的71%),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相对于陆地的水力、风力来说,能量比较稳定,其变化有一定的规律,可以准确预测.如海水温差能、海流在一定范围内,随季节而变化,而逐日、昼夜变化幅度小;潮汐、潮流的变化是周期性的.除此之外,海洋能与陆地太阳能相比,它24小时不间断.这些,均为开发利用海洋能提

关键词: 海洋能源 海洋能资源 太阳能 开发利用 海洋热能 变化幅度 海水运动 海流 能量比 含盐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