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水温差能资源蕴藏量和可开发量估算

Other Abstract: 本文对中国海域内各个海区海水温差能的理论蕴藏量和可开发利用量分别进行了细致的估算。理论蕴藏量采用了两个估算方法:一是采用实测的表层和深层的海水温度差;一是采用推算的或实测的海洋净得太阳辐射能量。对两种估算结果进行了讨论。然后根据卡诺循环来估算可开发利用量的上限。计算过程中,根据各个海区的海水深度、季节性海水温度变化等情况,对它们的蕴藏量和可开发利用量做出了相应的推论和估算值。

Keyword: 温差能 开发利用 千焦耳 理论蕴藏量 资源蕴藏量 可开发量 海水温度差 太阳辐射热 估算 卡诺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