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松色二孢菌和可可球二孢菌根腐病研究

其他摘要: 松树根腐病在我国首次发现于雷州半岛10年生左右的湿地松林分。病原菌被鉴定为松色二孢菌Diplodia pinea,另外还发现可可球二孢菌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不侵染马尾松,但对湿地松、火炬松和加勒比松也是一种病原菌。 松色二孢菌在林间土病根内以菌丝体方式可存活150天以上,在室内5~50%含水量自然土中,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可存活120天以上。 松色二孢菌在含水量为40%的湿地松离体根内扩展较快.在含水量为50~70%的离体根内扩展较慢。不论接种前或接种后调节土壤的含水量,一年生松苗的死亡率在含水量为50%土壤中较低,在含水量为5~25%土壤中较高。苗木要经过约20天的干旱影响后,才显示出较易受病菌的侵染。

关键词: 湿地松 根腐病 Diplodia Pinea 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