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热蓄热凝固过程的相似法求解与性能分析

其他摘要: 利用相似法及数值计算来解凝固问题,能大大节省计算量,而在工程应用上又可得到足够的精度。本文用此方法对管壳式蓄热器常用的管型进行了一系列计算,分析了不同管型、结构尺寸及放热速度等对蓄热器放热性能的影响,为设计蓄热设备提供了依据。为了结合太阳能蓄热具体情况,本文主要计算和分析B_i=1附近的有关数值。文中也分析了简化的一维模型所得的结果,同时列出部分实验数据以资比较。

关键词: 潜热蓄热 相似法 凝固过程 工质 凝固层 性能分析 放热特性 翅片管 相变 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