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波浪能利用方法及技术进展

其他摘要: 本文详细分析了波浪能资源分布以及目前国内外波浪能技术现状,给出中国波浪能利用的定位,指出中国的波浪能开发不能照搬国外发电上网的技术路线,而应发展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文章介绍了我国近期开展的振荡浮子式波力发电系统的研究,给出了该系统中的关键环节振荡浮子式波能装置、液压装置及蓄能环节的研究方法和目前取得的成果。研究表明振荡浮子式波能装置具有良好的转换效率,与液压系统、蓄能环节有很好的结合点,与机械式和气动式波能装置相比,更容易实现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

关键词: 波浪能资源 波浪能技术 振荡浮子 蓄能环节 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 液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