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80促进甲烷水合物生成动力学研究

Other Abstract: 促进水合物快速生成是天然气水合物技术产业化的关键,表面活性剂作为水合物生成的促进剂,对其动力学促进作用进行研究十分必要。本文在已有的天然气水合物储气实验台上,利用高压反应釜,在温度为274.15±0.10K,压力为8.30±0.10MPa条件下研究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失水山梨醇单油酸酯(Span80)存在下的甲烷水合物生成过程。结果表明:Span80的加入有利于甲烷气体分子进入水相中,加快了晶核形成过程,缩短了甲烷水合物生成的诱导时间,提高了生成速率和表观速率常数,并提高了相应反应时间内甲烷水合物的储气密度。通过分析Span80的分子结构,对其促进甲烷水合物的生成机理进行了研究,认为可能是Span80分子中的三个羟基和四氢呋喃结构与水分子形成氢键以及羰基对水分子的固定作用共同促进了甲烷水合物的生成。

Keyword: 甲烷水合物 表面活性剂 生成动力学 失水山梨醇单油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