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水合物法储甲烷性能研究

其他摘要: 单壁碳纳米管由于其本身的多孔特性能成为甲烷等清洁气体的良载体,同时水合物法储气也是有效安全输运甲烷的新兴技术手段。本文分别研究了单壁碳纳米管干法和水合物法两种方法储存甲烷的过程及机理,并对两种方法储气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单壁碳纳米管在8.9MPa的压力下,温度为0.5℃时,干法储甲烷的甲烷量为2.79wt%,水合物法储甲烷量为5.11wt%,储气量提高80%;在干法储甲烷的过程中,吸附过程很不稳定,会伴随有脱附现象的产生,而碳纳米管-水合物法储甲烷的过程相对比较稳定。

关键词: 碳纳米管法 水合物法 甲烷性能 甲烷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