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冷用四氢呋喃水合物换热管外结晶分解动力学特性

Other Abstract: 为了考察四氢呋喃水合物作为蓄冷介质应用于间接接触换热式蓄冷系统的可行性,本文对四氢呋喃水合物在单根换热管外的结晶-分解过程进行了研究,并与冰的结晶-分解动力学特性进行了对比.研究表明,计量型浓度(19wt﹪)的四氢呋喃溶液在垂直放置的反应器中被流向为由上向下的冷媒冷却时,其过冷度与诱导时间与水/冰相变过程近似相同,所需要冷媒温度更高,有利于提高蓄冷过程的制冷效率;浓度高于或低于计量型浓度(19wt﹪)的四氢呋喃溶液,其结晶-分解动力学特性不利于蓄冷过程.另外,浓度低于19wt﹪的四氢呋喃溶液在冷媒温度等于或低于-10℃情况下,将会生成一种特殊类型冰(这种冰的分解温度为-1℃)与水合物的混合物,但这一点需要进一步的证实.

Keyword: 四氢呋喃 气体水合物 蓄冷 蓄冷介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