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蜡固液相变储热及强化传热的非稳态数值模拟

其他摘要: 基于一种相变(75℃—90℃)储热石蜡,考虑熔化过程中密度差引起的自然对流影响,建立了矩形腔内石蜡熔化过程的数学模型,并利用该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石蜡熔化过程中的温度变化、流场变化、相界面移动情况。通过添加铝制翅片的方式强化传热,并分析了翅片位置对该石蜡熔化时间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在y=5mm处加铝制翅片对石蜡强化传热作用最为明显,研究结果可为相变储热器的优化设计提供依据。

关键词: 石蜡相变 强化传热 数值模拟 相变储热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