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CO2/N2)中CO2液化分离能耗研究

Other Abstract: 烟气中CO2液化分离能耗成本与烟气组成、压力,CO2回收率,操作温度,分离流程,产品要求等多种因素有关。低温蒸馏与直接蒸馏相比,可降低分离能耗成本和操作压力,节省投资成本;低温蒸馏分离总能耗成本随烟气组成和压力的升高而降低,随CO2回收率增大先减小后增大,在回收率约80%~85%处达到最小值;分离能耗成本随塔底操作温度升高略有降低,但操作压力显著增大,投资成本升高,操作温度以低温为宜。石灰窑尾气分离能耗成本显著低于电厂烟气分离能耗成本,烟气液化分离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形式为电力消耗,分离过程中烟气预处理工段能耗成本最高,低温蒸馏工段次之。对于浓度高(>35%)、压力高(>10 bar)的工业尾气中CO2分离提纯,低温蒸馏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Keyword: 温室气体减排 烟气分离 液化分离 二氧化碳 低温蒸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