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压力下二甲醚/空气层流预混燃烧特性数值模拟

其他摘要: 本文采用详细基元反应动力学机理对二甲醚/空气一维预混火焰进行了模拟,获得了当量比0.5~1.7,压力0.1atm~40atm范围内的二甲醚燃烧的基础燃烧数据,包括火焰结构、火焰厚度、层流火焰传播速度以及燃烧消耗速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压力对于这些参数有显著地影响,低压下火焰结构、火焰厚度变化十分明显;而高压下随着压力增加燃烧消耗速率迅速增加。最佳当量比随着压力增加而靠近1.0,提高压力有利于促进燃烧的完全程度。

关键词: 层流预混火焰 燃烧特性 二甲醚 基元反应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