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载体固定化纤维素酶性质的研究

Other Abstract: 本文选用国内固定酶方面研究较少的肠溶衣聚合物EudragitL100为载体,采用物理吸附法,制备出具有可溶-不可溶性质的固定化纤维素酶.固定化酶的溶解度变化的条件是:pH≥5.0时,呈可溶性;pH≤4.0时,呈不可溶性.固定化酶的稳定性较好,重复利用四次后,酶活力保留值在65%以上.比较了固定化酶和游离酶的最适反应条件和动力学常数的大小.以2%的滤纸为底物(15FPU/g底物),固定化酶水解反应的效果比游离酶好.该研究结果在提高纤维素原料酶水解工艺的经济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纤维素酶 酶水解工艺 肠溶衣聚合物 物理吸附法 固定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