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燃煤发电的生命周期分析

其他摘要: 应用生命周期法(LCA)分析了生物质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燃煤发电、生物质气化后与煤混烧发电三种方案的生产全过程,计算了各自的温室气体(CO<,2>、CH<,4>、N<,2>O)排放,酸雨(或毒性)气体(SO<,x>、NO<,x>、CO)排放,痕量金属元素以及有机物排放的排放量.结果表明在生产1kW.h电能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生物质发电的CO<,2>、NO<,x>SO<,x>、CH<,4>排放小于燃煤发电,前者分别为后者的9.2﹪、15.3﹪、2.7﹪、94.6﹪;而CO、N<,2>O的排放前者略大于后者.另外,生物质气化后与煤混烧发电与完全燃煤发电相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关键词: 生命周期评价法 生物质气化 电厂 燃煤发电 联合循环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