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在高热流密度下的周期性欠热沸腾

其他摘要: 本文发现单微通道在高热流密度条件下发生一种长周期/小幅度间歇性欠热沸腾现象.它发生在入口温度在室温到80℃的范围,出口温度及压差呈现非常有规律的小幅度脉动,且呈现反相.当热流密度略大于沸腾起始点时,脉动周期长达50~100s.随着热流密度的增大,脉动周期变短.当热流密度接近临界值时,脉动周期在5~10s.实验还发现在宽广的热流密度范围内,时均质量流速对于热流密度的变化不敏感,推断出在一个完整周期内,汽泡产生及逸出的时间相对较短.

关键词: 脉动周期 脉动幅度 间歇流 微通道 欠热沸腾 热流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