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的热解动力学特性研究

Other Abstract  本文考察了不同种类生物质在不同升温速率下的热解失重特性.由于生物质中的各化学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含量不同及其热解温度范围不同,在生物质热解过程对失重速率的贡献大小各异,在失重速率曲线上出现了明显的重叠峰,另外木质素的缓慢热解也使失重曲线出现拖尾现象.随着升温速率的增加,相应的最大失重速率峰值增大.首先借助等转化率法获得生物质热解的动力学参数初值,采用4thRunge-Kutta法进行动力学方程的数值积分,最后通过非线性固归法(最小二乘法)计算所得的拟合曲线与实验曲线基本吻合,表明了生物质热解过程可以用三组分独立的平行的反应模型进行初步描述.

Keyword: 生物质 热解 动力学 4thrunge-kutta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