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筛改性Co/SiO2催化剂对Fischer-Tropsch合成汽油类烃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在硅胶中加入USY、ZSM-5、B分子筛组成双功能载体,并在载体上浸渍钴盐,制备一系列分子筛改性Co/SiO2催化剂,对分子筛类型、ZSM-15骨架硅铝比、ZSM-5在载体中含量等因素对Fischer-Tropsch催化合成汽油类烃(C5-C12)进行了系统考察。实验结果表明,载体中硅胶和分子筛共同作用,提高了催化剂活性,并使碳氢化物选择性分布向汽油范围偏移,以ZSM-5效果最佳。ZSM-5分子筛改性催化剂对催化性能的影响受其骨架硅铝比的影响。当骨架硅铝比为38,ZSM-5在载体中重量含量为20%时,CO转化率达到80%以上,汽油类烃选择性高达55%,其中异构烃选择性在10%以上。

Keyword: Fischer-tropsch合成 Co/sio2催化剂 分子筛改性 汽油类烃 催化性能 骨架硅铝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