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油重质组分模型化合物的热重红外联用分析

其他摘要: 利用热重红外技术在线分析研究了生物油重质组分模型化合物(丁香酚)在5℃/min,10℃/min,20℃/min升温速度下的热解和燃烧行为,通过对热解失重曲线(TG)和相应的失重微商曲线(DTG)以及DSC曲线的分析,结果表明丁香酚热解主要发生在73~215℃温度段,燃烧主要发生150℃~290℃,290℃~530℃两段,热解和燃烧产物分别在高温段发生二次反应。在线红外分析结果表明:丁香酚燃烧的机理先是侧链断裂,生成水蒸气,烯烃等小分子物质,随着燃烧温度的升高,丁香酚开始挥发且苯环部分开始断裂,生成醛、酮等小分子物质,在燃烧高温段,生成的物质进行二次反应,主要产物为CO<,2>和水蒸气,直至反应结束。

关键词: 生物油 重质组分 模型化合物 热重分析 傅立叶红外分析 丁香酚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