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水合物法分离烟气(CO2/N2)中二氧化碳实验研究
鲁涛
导师李小森
2005-05-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广州能源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关键词水合物 添加剂 二氧化碳 分离技术
摘要温室效应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气候问题,控制CO2排放的主要对策是积极发展CO2的捕捉封存技术。针对于CO2的集中排放源,目前有多种技术可以应用于CO2的分离。与传统的分离方法相比,水合物分离技术在电厂烟气中的CO2分离、提浓方面更具潜力,水合物法分离技术作为新型分离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针对目前水合物法分离CO2/N2混合气操作压力较高的技术瓶颈,本文首先进行了水合物促进剂的筛选实验,叔丁基甲醚体系的诱导时间过长,不符合快速生成水合物的技术要求,首先得到排除。再通过测定一定温压范围内的四丁基溴化铵(TBAB)和四氢呋喃(THF)促进剂作用下的相平衡条件来判断比较其降压效果。结果表明:CO2/N2/TBAB体系的水合物生成条件优于CO2/N2/THF体系。 选定TBAB作为促进剂,进行了定容分离实验,验证了水合物法分离烟气中CO2的可行性。实验研究表明:当TBAB浓度较大时,生成更多的未填充气体的纯TBAB水合物,水合物浆更加粘稠;TBAB浓度和实验温度对解析气组分几乎没有影响;气体消耗率对解析气组分影响明显,随着气体消耗率的增加,解析气的CO2含量逐渐降低;实验初始压力通过影响其溶解度而影响到解析气组分,随着初始压力的变大,解析气的CO2含量逐渐变大;以上实验条件通过对解析气组分的影响而改变剩余气组分;二级水合物/膜分离流程被提出,CO2含量为17.4mol%的原料气经此流程,可得到纯度为94.0-96.0mol%的CO2气体。
页数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58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鲁涛. 水合物法分离烟气(CO2/N2)中二氧化碳实验研究[D]. 广州能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28014924011_鲁涛_p(499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28014924011_鲁涛_paper.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