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跟踪聚光反射器的优化设计程序及模拟实验研究

Keyword: 太阳能热发电 低温发电 聚光反射器 优化设计 空晒温度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介绍了目前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几种常见的系统,对其中一种以真空管集热器为基础的低温蒸汽发电方式的关键技术——非跟踪聚光反射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以太阳能集热器效率公式和能量平衡公式为理论基础,用Borland C++Builder 6软件编写了优化设计程序——聚光反射器模拟程序。程序针对圆管形接收器编写,反射器形状可以根据设计自由加载。程序可以通过模拟计算比较对加载的反射器形状进行优化,得到一定形状反射器的最佳组合形式。 在程序调试完善之后,加载了五种自己设计的反射器形状:V形、梯形、圆弧形、抛物形和渐开线形,分别进行了优化模拟计算,得到了各自的最佳组合形式。对各形状反射器的最佳组合形式的相关参数进行了对比研究,证明了其中四种反射器的实际可行性。 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实验研究,我们加工了通过模拟优化计算得出的四种实际可行的反射器。选择了5月的一个晴天对置于四种反射器及无聚光的真空管进行了空晒温度测试。并且把空晒温度及其变化趋势与在当天太阳辐射条件的模拟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显示聚光反射器模拟程序编写是成功的,新设计的几种非跟踪聚光反射器效果都颇为理想,完全可能用于低温蒸汽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