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废轮胎固定床真空催化裂解与应用研究
张兴华
导师常杰
2006-06-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广州能源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关键词废轮胎 真空裂解 石脑油 柠檬油精 热解碳黑
摘要废轮胎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物来源之一。大量的废轮胎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通过热裂解处理,不仅可以解决环境问题,而且可以回收燃气、油、固体碳、钢丝等产品,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本论文中,改变传统的常压热解路线,将真空反应器与催化技术相结合起来,以提高热解产品经济性为目标,探索了废轮胎粉在中温段(450~600℃)区间的热裂解情况。研究结论如下: 1.在实验范围内,温度几乎是影响热解产物分布的最大因素,而系统压力对热解的影响要小得多。热解油产率在35-50 wt%之间,随着温度的升高,油产率逐渐升高,残留固体量相应减少。在考察的催化剂中,NaOH的催化效果最为明显,能显著降低废轮胎热解温度。 2.热解气体中的主要成分为H2、CO、CH4、C2H4、C2H6以及少量的H2S、Cn(n≥3)等。热解气低位热值介于15~30 MJ/m3之间。 3.热解油中石脑油含量在450℃时为38 wt%左右,而后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热解石脑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热解条件对其成分组成有显著影响。柠檬油精是热解油中含量最高的一种产物, 450℃或500℃时,柠檬油精在热解油中含量均超过11 wt%,相同温度下添加碱性催化剂柠檬油精的含量稍微增加,明显高于其他工艺条件下柠檬油精的含量。 4.利用CO2作为活化剂考察了不同活化温度不同活化反应时间不同活化剂流量条件下的气化反应情况。研究表明在900℃,活化剂流量为50 ml/min活化反应时间为300 min时的活性炭比表面积达到664.9m2/g,体现出了真空条件下热解产品在后续深加工上的优势。
页数7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94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兴华. 废轮胎固定床真空催化裂解与应用研究[D]. 广州能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328014904275张兴华_n(299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328014904275张兴华_null.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