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V形波纹吸收板空气集热器最有利结构参数的研究

其他摘要: V形波纹吸热板空气集热器已有不少应用,但对其机理性研究工作还做得不够。本文从吸热板辐射特性及其与盖板间自然对流换热两大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辐射特性的计算是在表面镜反射分量及漫反射分量同时存在的情况下进行的。计算结果表明,漫反射分量对吸收板辐射特性有较大影响,按Hollands全镜反射模型计算与实际有一定差别。天空晴朗度高时,V形波纹吸热板性能较好,地理纬度对于倾角等子纬度的吸热板辐射特性影响较小。文中给出了各种情况下,根据辐射特性所得V形槽最佳开口角,可供查取。采用涡量-流函数方程,利用有限差分法,在对方程格式及边界条件进行了合理地处理后,对波纹板与平板间空气夹层自然对流换热进行了数值计算。计算结果与前人实验及笔者所进行的实验结果能较好地吻合。计算及实验结果表明,V形槽开口角γ对对流换热有较大影响,高度V形特征比A有一合理范围(A=1.7~2.0),对不同开口角γ,其波槽高H_V及两板平均距离H的有利值各不相同。对γ=90°的V形波纹板与平板间倾斜空间夹层的自然对流换热,实验表明,在倾角θ(<=)60°时,以R_acosθ作为当量R_a数,则其与水平夹层对流换热有相同规律,实验拟合准则方程为:N_u = 0.1673(R_acosθ)0.2917实验点与此式相关系数为0.9936。本文的研究结果可对V形波纹吸收板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的设计计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