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河北博野某地热井结垢位置预测及影响因素分析
卜宪标1; 李华山1; 王令宝1; 梁海军2; 郭啸峰2; 高涛2
2020
发表期刊石油钻探技术
ISSN1001-0890
卷号48期号:5页码:105
摘要地热井开发过程中的碳酸钙结垢严重制约了地热能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了给地热井阻垢技术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对河北博野地热井X井结垢位置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基于地热井井身结构,利用WELLSIM软件,进行了结垢位置预测和结垢影响因素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根据出口流体成分反推得到的井底流体温度为128.0 ℃;地热流体沿井筒上升过程中压力迅速降低,在井下56.10 m处发生闪蒸,其干度、CO_2分压随之发生突变;地热井内流体闪蒸位置随CO_2质量分数、NaCl质量分数和地热流体流量增大而下移,其中CO_2质量分数对地热水闪蒸位置的影响最大。现场防垢时,潜水泵的下入深度或阻垢剂的加注深度均应在闪蒸点56.10 m以下。研究表明,控制井口压力和流量可以调节闪蒸位置,实现地热开采与防垢技术的协同优化。
关键词geothermal well calcium carbonate scaling flashing depth antiscale carbon dioxide 地热井 碳酸钙 结垢 闪蒸位置 防垢 二氧化碳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73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石化新星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卜宪标,李华山,王令宝,等. 河北博野某地热井结垢位置预测及影响因素分析[J]. 石油钻探技术,2020,48(5):105.
APA 卜宪标,李华山,王令宝,梁海军,郭啸峰,&高涛.(2020).河北博野某地热井结垢位置预测及影响因素分析.石油钻探技术,48(5),105.
MLA 卜宪标,et al."河北博野某地热井结垢位置预测及影响因素分析".石油钻探技术 48.5(2020):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卜宪标]的文章
[李华山]的文章
[王令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卜宪标]的文章
[李华山]的文章
[王令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卜宪标]的文章
[李华山]的文章
[王令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