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夫杜氏藻rbcS基因启动子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摘要: 根据已经获得的巴夫杜氏藻(Dunaliella parva) 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加氧酶小亚基基因(ribulose- 1,5-bisphosphate carboxylase/oxygenase small subunit gene, rbcS)的部分启动子序列设计三条特异引物,用于扩增延伸的启动子序列。采用Genome Walking方法,以总DNA为模板克隆了巴夫杜氏藻rbcS基因的延伸启动子序列1 466 bp,启动子总长1 582 bp。通过PlantCARE分析1 582 bp序列,检测出启动子的基本元件TATA-box和CAAT-box。另外,还包括多个胁迫诱导元件,如光诱导元件、赤霉素响应元件、低温诱导元件等。值得注意的是,在启动子中发现了两个可以提供高转录水平的元件5UTR Py-rich stretch。该序列的克隆与分析为进一步研究巴夫杜氏藻rbcS的表达调控提供数据依据。

关键词: Dunaliella parva rbcS gene Genome Walking Promoter analysis 巴夫杜氏藻(Dunaliella parva) rbcS基因 染色体步移 启动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