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锂离子电池大电流放电过程模拟研究
董缇1; 彭鹏1; 王亦伟1; 曹文炅1; 郑耀东2; 雷博2; 蒋方明1
2020
发表期刊化工学报
ISSN0438-1157
卷号71.0期号:008页码:3710
摘要随着锂离子电池的广泛应用,电池以更大功率、更高倍率运行的需求日益迫切,探索锂离子电池大电流运行时的电-热行为及内部关键参数演化十分必要。建立了锂离子电池的电化学-热(ECT)模型和电池材料的热滥用模型,模拟了方形单层LiCoO2/C电芯在不同放电电流下的电-热行为,对比分析了电池分别以1C和14C倍率放电时电池内部关键电化学参数的演化过程。结果表明:随着放电电流增加,电池内部积聚的热量会引发材料的放热反应,有引发电池热失控的可能性;大电流放电过程电解液中锂离子浓度、输运电流密度、过电势、电解质电势和固相颗粒表面的锂离子浓度波动较大,在电池内部相关区域形成了明显的浓度差、密度差和电势差。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大电流放电 传热 化学反应 传递过程 电化学参数演化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708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缇,彭鹏,王亦伟,等. 锂离子电池大电流放电过程模拟研究[J]. 化工学报,2020,71.0(008):3710.
APA 董缇.,彭鹏.,王亦伟.,曹文炅.,郑耀东.,...&蒋方明.(2020).锂离子电池大电流放电过程模拟研究.化工学报,71.0(008),3710.
MLA 董缇,et al."锂离子电池大电流放电过程模拟研究".化工学报 71.0.008(2020):37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缇]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王亦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缇]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王亦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缇]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王亦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