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氮胁迫下绿球藻GIEC-38光合固碳富集油脂机理研究
冯佳1; 朱顺妮1; 许瑾1; 王忠铭1; 袁振宏1
2020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ISSN0254-0096
卷号41.0期号:002页码:13
摘要利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对绿球藻(Chlorococcum sp.)GIEC-38的转录组进行测定,分析在氮(N)胁迫(无氮源BG-11)下产油高的藻株与原始培养条件相比光合固碳富集油脂相关的代谢通路和基因表达情况,发现在N胁迫下藻内有14817个基因表达上调、15282个基因表达下调。光合作用、叶绿素代谢和氮代谢等代谢通路均有明显变化,代谢途径可能受到一定的抑制进而增加油脂合成途径。对藻株TAG代谢重建后发现乙酰辅酶A羧化酶等许多与脂类合成相关的基因表达量显著上调,分布在TAG合成中12个步骤中,这些均可促进脂质的合成,提高细胞的油脂产量。
关键词光合作用 油脂 基因表达 微藻 上调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648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生物质能源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佳,朱顺妮,许瑾,等. 氮胁迫下绿球藻GIEC-38光合固碳富集油脂机理研究[J]. 太阳能学报,2020,41.0(002):13.
APA 冯佳,朱顺妮,许瑾,王忠铭,&袁振宏.(2020).氮胁迫下绿球藻GIEC-38光合固碳富集油脂机理研究.太阳能学报,41.0(002),13.
MLA 冯佳,et al."氮胁迫下绿球藻GIEC-38光合固碳富集油脂机理研究".太阳能学报 41.0.002(20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佳]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佳]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佳]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