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水合物法分离低浓度煤层气中的甲烷
吕秋楠1; 李小森1; 李刚1; 陈朝阳1
2019
发表期刊过程工程学报
ISSN1009-606X
卷号19.0期号:006页码:1129
摘要向模拟煤层气(13.11vol%CH4+86.89vol%N2)中添加5.8mol%四氢呋喃(THF)-0.03mol%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促进剂溶液分离提纯煤层气,考察了压力、温度、反应时间对气体消耗量、反应速率、分解气中甲烷浓度、甲烷回收率和甲烷分离因子的影响,采用色谱分析法分别测定了CH4在剩余气相和分解气相中的浓度。结果表明,压力增加,CH4回收率增大,CH4分离因子增大,CH4分离效果越好;温度是影响甲烷分离因子的关键因素,温度降低,氮气和甲烷竞争进入水合物晶体中,导致水合物相中甲烷浓度降低;温度升高有利于提高水合物对甲烷的选择性。甲烷回收效率最高可达98.65%,分离因子最大为14.83。随反应时间增加,分解气中CH4浓度升高。
关键词水合物 低浓度煤层气 甲烷 分离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61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3.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秋楠,李小森,李刚,等. 水合物法分离低浓度煤层气中的甲烷[J]. 过程工程学报,2019,19.0(006):1129.
APA 吕秋楠,李小森,李刚,&陈朝阳.(2019).水合物法分离低浓度煤层气中的甲烷.过程工程学报,19.0(006),1129.
MLA 吕秋楠,et al."水合物法分离低浓度煤层气中的甲烷".过程工程学报 19.0.006(2019):11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秋楠]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秋楠]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秋楠]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