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及有利区带预测
刘杰1; 杨睿2; 张金华3; 魏伟3; 邬黛黛1
2019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ISSN0256-1492
卷号000期号:1.0页码:134
摘要分析了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稳定条件、气源供给来源、运移通道类型等成藏条件,指出了研究区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方向并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模式。华光凹陷浅部沉积层的温度、压力条件满足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要求,生物成因甲烷水合物稳定带最大厚度约320m,热成因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最大厚度约为345m。气源岩主要分布在凹陷西部地区的断陷期层序中,具有早、晚两期生烃且以晚期为主的特征,有利于热解成因气在水合物稳定带内的聚集成藏。晚中新世以来快速沉降的巨厚半深海细粒沉积物为生物成因气的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泥底辟与其伴生断裂及多边形断层等构成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主要流体运移体系。华光凹陷靠近(1)号断裂的西部地区是有利的勘探方向。晚中新世以来的快速沉降使得渐新世成熟—过熟烃源岩大量生气或裂解,而且由于欠压实作用形成的地层超压为含气流体的运移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热解天然气和生物气沿着泥底辟和多边形断层等构成的输导网络向上垂向运移至水合物稳定带,形成天然气水合物,其中深水浊流水道是寻找高饱和度水合物的有利目标体。
关键词天然气水合物 流体输导 浊流水道 华光凹陷 琼东南盆地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426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杰,杨睿,张金华,等. 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及有利区带预测[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9,000(1.0):134.
APA 刘杰,杨睿,张金华,魏伟,&邬黛黛.(2019).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及有利区带预测.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000(1.0),134.
MLA 刘杰,et al."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及有利区带预测".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000.1.0(2019):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