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填充床介质阻挡放电脱除气化燃气中苯的研究
徐彬; 谢建军; 袁洪友; 阴秀丽; 吴创之
2019
发表期刊燃料化学学报
ISSN0253-2409
卷号000期号:004页码:493
摘要以生物质气化焦油典型组分——苯作为模型物,采用填充床介质阻挡放电(DBD)对气化燃气氛围中的苯进行脱除。考察了燃气组成、填充物种类、反应温度及催化剂还原方式对苯脱除的影响。结果表明,反应温度200℃时,空气气化燃气与水蒸气气化燃气氛围内的苯脱除率比较接近,但燃气中存在少量O2会导致脱除率明显下降。并且,提高放电能量密度,使用高介电常数、高比表面积及孔容积的填充物能提高苯脱除率。采用传统还原和等离子体还原两种方式分别制得Ni/γ-Al2O3(C)、Ni/γ-Al2O3(P)催化剂,以Ni/γ-Al2O3(C)为DBD填充物,反应温度在230-330℃时,苯脱除率随温度升高而下降,330℃时达到最低脱除率11. 6%;温度高于330℃,苯脱除率随温度急剧上升且在430℃达到最大值85. 4%。等离子体还原可制得大比表面积及高分散性的Ni/γ-Al2O3(P),其苯脱除率随温度变化的趋势与Ni/γ-Al2O3(C)一致,但在430℃时达到更高的脱除率90. 0%。苯脱除过程中燃气的甲烷化可提高出口燃气中CH4浓度,但燃气的热值略有下降。
关键词生物质气化 气化燃气 焦油 低温等离子体 催化作用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39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彬,谢建军,袁洪友,等. 填充床介质阻挡放电脱除气化燃气中苯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2019,000(004):493.
APA 徐彬,谢建军,袁洪友,阴秀丽,&吴创之.(2019).填充床介质阻挡放电脱除气化燃气中苯的研究.燃料化学学报,000(004),493.
MLA 徐彬,et al."填充床介质阻挡放电脱除气化燃气中苯的研究".燃料化学学报 000.004(2019):4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彬]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彬]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彬]的文章
[谢建军]的文章
[袁洪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