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untorf CAES工厂系统热力学分析

Abstract: 本文基于德国Huntorf压缩空气储能(CAES)工厂的运行参数,利用Aspen Plus软件建模对CAES系统参数进行热力学分析。从研究结果知,降低级间冷却温度可以减少压缩机组电耗,降低储气室温度可以增加储气量,提高周期内发电量。通过高压透平机进口压力的梯级利用可以提高系统的循环效率RTE,提高低压透平机入口温度可以提高压缩空气的焓值及发电能力。通过回收低压透平机排气余热预热高压透平机压缩空气入口温度可以提高储能系统RTE,与Huntorf工厂的运行数据相比,最多可节约燃料40%。

Keyword: 压缩空气储能 热力学分析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