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非成岩水合物储层降压开采过程中出砂和沉降实验研究
卢静生1; 熊友明1; 李栋梁2; 梁德青2; 金光荣2; 何勇2; 申小冬2
2019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ISSN0256-1492
卷号39.0期号:004页码:183
摘要天然气水合物多赋存在非成岩地层中,在开采过程中易出现出砂和沉降情况,制约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高效长期开采。为研究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温压、产气、产水、出砂和沉降情况,在自主研发水合物出砂及防砂模拟装置上进行了不同条件下的开采模拟实验。研究表明,在前两个生产阶段,产水含砂率和出砂粒径随着水合物开采而逐渐增大;水合物细砂储层产气速率增加会增大携液能力,导致携砂能力增强而增大出砂风险,同时高产气速率促进井筒温度降低导致冰相生成,存在冰堵的风险;开采过程中的储层沉降与储层水合物含量相关性较大,而产气速率和降压速率对储层沉降的影响与产气模式有关。水合物开采中后期进行增产作业会增加储层出砂风险和沉降速率,进一步探讨了该实验对日本2013年第一次海域水合物试采出砂情况的推测,提出水合物开采分阶段分级防砂的概念。
关键词非成岩水合物储层 降压开采 出砂实验 沉降 增产作业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34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西南石油大学
2.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3.成都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静生,熊友明,李栋梁,等. 非成岩水合物储层降压开采过程中出砂和沉降实验研究[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9,39.0(004):183.
APA 卢静生.,熊友明.,李栋梁.,梁德青.,金光荣.,...&申小冬.(2019).非成岩水合物储层降压开采过程中出砂和沉降实验研究.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39.0(004),183.
MLA 卢静生,et al."非成岩水合物储层降压开采过程中出砂和沉降实验研究".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39.0.004(2019):1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熊友明]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熊友明]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熊友明]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