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桉木木质素提取及环氧树脂的合成表征
李惠文; 苗长林; 吕鹏梅; 王忠铭; 袁振宏
2019
发表期刊纤维素科学与技术
ISSN1004-8405
卷号27.0期号:004页码:46
摘要利用木质素大分子与双酚A相似性,采用木质素替代双酚A制备环氧树脂可减少化石原料双酚A的使用。采用衣康酸助催化高温液态水耦合酶催化水解法提取人工林剩余物―桉木的木质素。电子扫描电镜SEM检测表明:木质素分子量颗粒分布均一,木质素含量97.6%,酚羟基含量1.48 mmol/g。利用木质素与双酚A结构相似,在碱催化下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合成木质素基环氧树脂。傅立叶红外光谱检测表明,氢氧化钠催化下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环氧基,环氧值为0.36 mol/100g。热失重TGA分析显示:双酚A环氧树脂失重发生在314.57℃~455.37℃,800℃时最终残余量(剩余物质质量)达到6.813%;木质素环氧树脂失重主要发生在85.62℃~335.82℃区间,800℃时最终残余量为20.34%。通过对比木质素基环氧树脂热稳定性比双酚A环氧树脂好。
关键词桉木 木质素 木质素基环氧树脂 双酚A型环氧树脂 环氧值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30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惠文,苗长林,吕鹏梅,等. 桉木木质素提取及环氧树脂的合成表征[J]. 纤维素科学与技术,2019,27.0(004):46.
APA 李惠文,苗长林,吕鹏梅,王忠铭,&袁振宏.(2019).桉木木质素提取及环氧树脂的合成表征.纤维素科学与技术,27.0(004),46.
MLA 李惠文,et al."桉木木质素提取及环氧树脂的合成表征".纤维素科学与技术 27.0.004(2019):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惠文]的文章
[苗长林]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惠文]的文章
[苗长林]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惠文]的文章
[苗长林]的文章
[吕鹏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