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催化合成航油技术的进展
陈伦刚; 张兴华; 张琦; 王晨光; 马隆龙
2019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ISSN1000-6613
卷号38.0期号:003页码:1269
摘要航油作为一种重要的空中交通燃料,它的不可替代性和航空业碳减排的压力,迫使航空业对生物航油的需求不断加大。由于油脂原料的局限性,使得未来生物航油的原料将趋向多元化发展,逐渐延伸到糖、木质纤维素等原料。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具有储量丰富、廉价易得的优势,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制备航油的技术近年来得到了大力发展。然而木质纤维素组分中的碳链结构与航油分子的碳链结构不匹配,所以木质纤维素制备航油的技术关键在于如何以中间分子,如CO和H2小分子的费托合成路线以及糠醛、乙酰丙酸等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的合成路线,通过合适的催化反应合成长链正/异构烷烃(C8~C16)。由于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保留了原料组分中的碳骨架以及多种功能官能团,比较容易通过合成方法来调控燃料的品质和特性,所以近年来有关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催化合成航油的技术途径及其催化工艺的报道不断涌现。为了充分认识此类航油技术的发展潜力,本文以糠醛、乙酰丙酸、多元醇等几种重要平台分子的碳链构建方式为线索总结了合成航油的各种技术途径和相应的催化工艺。并结合作者的研究工作,从技术应用性和化工过程实现的角度分析了各种技术途径的优缺点以及所面临的共性难题,同时对未来生物航油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初步展望。
关键词生物质 解聚 酸催化 多相催化 加氢脱氧 生物航油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20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伦刚,张兴华,张琦,等. 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催化合成航油技术的进展[J]. 化工进展,2019,38.0(003):1269.
APA 陈伦刚,张兴华,张琦,王晨光,&马隆龙.(2019).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催化合成航油技术的进展.化工进展,38.0(003),1269.
MLA 陈伦刚,et al."木质纤维素解聚平台分子催化合成航油技术的进展".化工进展 38.0.003(2019):12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伦刚]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伦刚]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伦刚]的文章
[张兴华]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