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对垃圾焚烧炉渣免烧砖性能的影响

摘要: 以垃圾焚烧炉渣为再生骨料,研究了不同减水剂和早强剂对垃圾焚烧炉渣免烧砖强度的影响,并对部分免烧砖的断面进行了SEM表征.实验结果表明,适量减水剂的添加能够提高炉渣免烧砖的早强性能,其中聚羧酸减水剂的早强效果明显优于萘系减水剂,这可能炉渣中的碱金属离子对萘系减水剂双电层的压缩与破坏所致.早强剂NaCl,Na_2SiO_3·9H_2O和Na_2CO_3均能提高炉渣免烧砖的早期强度,因为它们均可通过降低溶液中Ca~(2+)浓度达到抑制钙矾石过快生长的目的.当Na_2CO_3掺量为3%时,相应的炉渣免烧砖早期抗压强度为9.89 MPa,与无添加剂相比,增幅高达52.6%,当养护龄期为28 d时,相应免烧砖的抗压强度超过30 MPa.而三乙醇胺(TEOA)的早强作用则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当养护龄期超过7 d时才初显成效,这可能是水化产物铝酸盐的晶型转变所致.

关键词: 垃圾焚烧炉渣 减水剂 早强剂 免烧砖 早强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