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进展
李兴; 邓立生; 何兆红; 黄宏宇
2019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3.0期号:015页码:2610
摘要渗透汽化是一种分离液体混合物的新兴的选择性膜分离技术,其具有高效、经济、安全、清洁等优点,特别适用于蒸馏法难以分离的近沸点和恒沸点的液体混合物,该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有机溶剂中微量水的脱除以及水溶液中少量有机化合物的分离。然而,渗透汽化脱除有机溶剂中微量水的研究是目前开展最多、最成熟,在工业中最先使用的技术;而关于渗透汽化分离水溶液中少量有机化合物的研究还比较少,还不够成熟,在工业中的应用还处于初步阶段,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与渗透汽化分离有机溶剂中的水相比,渗透汽化分离水中的有机物所需处理的对象更加复杂,对渗透汽化膜的选择性、适应性等方面的要求更高。目前针对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大多是通过制备不同的渗透汽化膜来分离水中不同的有机化合物,并通过改变渗透汽化工艺条件、膜的制备条件等参数来研究渗透汽化过程中各个因素对渗透汽化性能的影响,从而提高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效果。影响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工艺条件和膜条件两方面。在工艺条件方面,各研究主要考察料液中有机物的浓度、料液温度和渗透压力对渗透汽化性能的影响,因为这几个因素在渗透汽化工艺中容易控制和调节,并且它们对渗透汽化工艺的影响效果明显。研究发现,对于分离水中的单一有机物时,随着料液中有机物浓度的增加,有机物的渗透通量会增加,但有机物的分离因子可能增大,也可能减小;随着料液温度的升高,有机物的渗透通量会增加,但有机物的分离因子可能增大,也可能减小;随着渗透压力的增加,渗透汽化性能会提高。在膜条件方面,各研究主要是制备一些新型的优先透有机物膜,或是对现有的优先透有机物膜进行改性,从而来分离水中不同的有机物。通过改善膜的制备条件、结构、性质等方面,来提高膜对有机物的亲和性和选择性,从而提高渗透汽化性能。本文介绍了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特点、原理以及相关研究进展,综述了不同的渗透汽化膜及工艺条件对分离水中有机物渗透汽化性能的影响,总结了关于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中的实验结果,并对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渗透汽化 水溶液 有机化合物 工艺条件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40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兴,邓立生,何兆红,等. 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19,33.0(015):2610.
APA 李兴,邓立生,何兆红,&黄宏宇.(2019).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33.0(015),2610.
MLA 李兴,et al."渗透汽化分离水中有机物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33.0.015(2019):26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的文章
[邓立生]的文章
[何兆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的文章
[邓立生]的文章
[何兆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兴]的文章
[邓立生]的文章
[何兆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