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煤化工烟道气毒性成分对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成分的影响
刘芬; 丰平仲; 朱顺妮; 王博; 王忠铭
2020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ISSN1000-6613
卷号39期号:11页码:4668
摘要探究煤化工烟道气中毒性成分对微藻的影响是利用微藻固定煤化工烟道气CO_2实现减排的关键。本文利用不同浓度的NaHS、Na_2SO_3和NH_3·H_2O培养Chlorella pyrenoidosa (C. pyrenoidosa),以探究煤化工烟道气主要毒性成分H_2S、SO_2和NH_3气体水溶物的毒性。实验结果表明:NaHS、Na_2SO_3和NH_3·H_2O浓度分别低于1mmol/(L·d)、 40mmol/(L·d)和7mmol/(L·d)时对C. pyrenoidosa生长无抑制作用,而且Na_2SO_3<40mmol/(L·d)会显著促进C. pyrenoidosa的生长;NaHS添加4mmol/(L·d)时会在生长初期抑制C. pyrenoidosa的生长,NH_3·H_2O添加35mmol/(L·d)则会直接造成藻细胞的破碎死亡。与对照组相比,NaHS和Na_2SO_3浓度分别低于1mmol/(L·d)、10mmol/(L·d)时对C. pyrenoidosa的细胞成分无影响;NaHS添加4mmol/(L·d)使藻蛋白含量提高7.13%;Na_2SO_3添加40mmol/(L·d)使藻蛋白降低13.45%,总糖含量提高42.90%;NH_3·H_2O的添加会使藻蛋白含量降低,总糖含量提高。微藻生物质整体蛋白质含量较高,可作为蛋白饲料来源。研究结果表明,C. pyrenoidosa对煤化工烟道气中的主要毒性气体有较好的耐受性,利用煤化工烟道气培养微藻具有可行性。
关键词microalgae carbon dioxide coal chemical flue gas toxicity biomass cell components 微藻 二氧化碳 煤化工烟道气 毒性 生物质 细胞成分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3696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芬,丰平仲,朱顺妮,等. 煤化工烟道气毒性成分对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成分的影响[J]. 化工进展,2020,39(11):4668.
APA 刘芬,丰平仲,朱顺妮,王博,&王忠铭.(2020).煤化工烟道气毒性成分对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成分的影响.化工进展,39(11),4668.
MLA 刘芬,et al."煤化工烟道气毒性成分对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成分的影响".化工进展 39.11(2020):46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芬]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芬]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芬]的文章
[丰平仲]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