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烟道气毒性成分对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成分的影响

摘要: 探究煤化工烟道气中毒性成分对微藻的影响是利用微藻固定煤化工烟道气CO_2实现减排的关键。本文利用不同浓度的NaHS、Na_2SO_3和NH_3·H_2O培养Chlorella pyrenoidosa (C. pyrenoidosa),以探究煤化工烟道气主要毒性成分H_2S、SO_2和NH_3气体水溶物的毒性。实验结果表明:NaHS、Na_2SO_3和NH_3·H_2O浓度分别低于1mmol/(L·d)、 40mmol/(L·d)和7mmol/(L·d)时对C. pyrenoidosa生长无抑制作用,而且Na_2SO_3<40mmol/(L·d)会显著促进C. pyrenoidosa的生长;NaHS添加4mmol/(L·d)时会在生长初期抑制C. pyrenoidosa的生长,NH_3·H_2O添加35mmol/(L·d)则会直接造成藻细胞的破碎死亡。与对照组相比,NaHS和Na_2SO_3浓度分别低于1mmol/(L·d)、10mmol/(L·d)时对C. pyrenoidosa的细胞成分无影响;NaHS添加4mmol/(L·d)使藻蛋白含量提高7.13%;Na_2SO_3添加40mmol/(L·d)使藻蛋白降低13.45%,总糖含量提高42.90%;NH_3·H_2O的添加会使藻蛋白含量降低,总糖含量提高。微藻生物质整体蛋白质含量较高,可作为蛋白饲料来源。研究结果表明,C. pyrenoidosa对煤化工烟道气中的主要毒性气体有较好的耐受性,利用煤化工烟道气培养微藻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