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材料与技术

其他摘要: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储能材料与技术的专著。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是一种新型节能技术,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自1983年开始研究热能储存技术以来,已完成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本书即是在此基础上较为系统而严谨地论述了能量储存的基本原理、热力学基础,储能材料的性能要求、选配方法及热物性测定,对电能、机械能、热能、化学能和水合物储能技术原理和技术特点进行了介绍,着重对一些成熟技术如冰蓄冷空调技术、电能储能技术、蓄热供暖技术、气体水合物储能技术、化学能储存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论述。本书涉及了储能技术的主要研究与应用领域,包括日常生活、建筑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开发及交通等领域。 本书可供暖通、空调、建筑、热工、化工、能源和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技术人员及工程人员使用,也可供高校师生参考。

关键词: 储能 能量 材料 储存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