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离子液体与PVP K90复合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的生成影响
任俊杰; 龙臻; 梁德青
2020
发表期刊化工学报
ISSN0438-1157
卷号71期号:11页码:5256
摘要注入抑制剂是油气行业解决管道输送过程因水合物生成而引发的堵塞问题最常用的方法。但现有大多数动力学抑制剂(KHIs)存在抑制性能不足、高过冷度条件下会失效等问题,可应用场合大大受限。离子液体作为绿色溶剂对甲烷水合物具有良好的热力学抑制作用。为改进KHIs的性能,提出将离子液体与KHIs复合。本文实验考察8.0 K过冷度、两种浓度下1.0%(质量)、2.0%(质量)离子液体N-丁基-N-甲基吡咯烷四氟硼酸盐(BMPBF4)、聚乙烯基吡咯烷酮(PVP K90)以及二者复配构成的复合型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抑制规律,得到了最佳组分配比。利用粉末X射线衍射(PXRD)和低温激光拉曼光谱测量了不同抑制剂体系中形成的甲烷水合物晶体微观结构和晶穴占有率,发现添加抑制剂不会改变sI型甲烷水合物晶体结构,但会影响水合物晶体的大、小笼占有率和水合数。结合宏观动力学实验和微观结构测试结果,揭示离子液体与PVP K90复合抑制剂的抑制机理。
关键词hydrate ionic liquids kinetics Raman spectroscopy microscopic test 水合物 离子液体 动力学 拉曼光谱 微观测试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30773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俊杰,龙臻,梁德青. 离子液体与PVP K90复合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的生成影响[J]. 化工学报,2020,71(11):5256.
APA 任俊杰,龙臻,&梁德青.(2020).离子液体与PVP K90复合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的生成影响.化工学报,71(11),5256.
MLA 任俊杰,et al."离子液体与PVP K90复合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的生成影响".化工学报 71.11(2020):5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俊杰]的文章
[龙臻]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俊杰]的文章
[龙臻]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俊杰]的文章
[龙臻]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