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缺乏条件下小球藻碳水化合物与脂肪酸的合成规律研究

摘要: 以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体内两个次级代谢产物(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在氮缺乏条件下的合成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氮缺乏时C. zofingiensis在2d内仍能继续生长,伴随着叶绿素含量的急剧下降。细胞的最初响应是在1 d内大量合成碳水化合物,含量从初始的48.4%增至66.9%,之后碳水化合物部分降解,而脂肪酸持续增长,含量从最初的6.2%增至24.5%。此外,研究还发现氮缺乏后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大,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所减小。推测碳水化合物可能作为短期应急响应用于藻从逆境中快速恢复,而随着胁迫的延长,藻倾向于积累能量密度更高的脂肪作为长期储能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