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氮缺乏条件下小球藻碳水化合物与脂肪酸的合成规律研究
黄伟1; 朱顺妮1; 王忠铭1; 许瑾1; 袁振宏1; 彭万峰1; 王学伟1; 李荣清2
2014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ISSN0254-0096
卷号35期号:12页码:2559
摘要以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体内两个次级代谢产物(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在氮缺乏条件下的合成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氮缺乏时C. zofingiensis在2d内仍能继续生长,伴随着叶绿素含量的急剧下降。细胞的最初响应是在1 d内大量合成碳水化合物,含量从初始的48.4%增至66.9%,之后碳水化合物部分降解,而脂肪酸持续增长,含量从最初的6.2%增至24.5%。此外,研究还发现氮缺乏后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大,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有所减小。推测碳水化合物可能作为短期应急响应用于藻从逆境中快速恢复,而随着胁迫的延长,藻倾向于积累能量密度更高的脂肪作为长期储能物质。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2469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淮阴师范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伟,朱顺妮,王忠铭,等. 氮缺乏条件下小球藻碳水化合物与脂肪酸的合成规律研究[J]. 太阳能学报,2014,35(12):2559.
APA 黄伟.,朱顺妮.,王忠铭.,许瑾.,袁振宏.,...&李荣清.(2014).氮缺乏条件下小球藻碳水化合物与脂肪酸的合成规律研究.太阳能学报,35(12),2559.
MLA 黄伟,et al."氮缺乏条件下小球藻碳水化合物与脂肪酸的合成规律研究".太阳能学报 35.12(2014):25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伟]的文章
[朱顺妮]的文章
[王忠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