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的稳定性
万义钊1; 吴能友1; 胡高伟1; 辛欣2; 金光荣3; 刘昌岭1; 陈强1
2018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ISSN1000-0976
卷号038期号:004页码:117
摘要储层稳定性是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开采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也是确保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的前提,目前相关的研究较少。为了分析降压法开采南海神狐海域水合物过程中储层的稳定性,根据该海域水合物的钻探资料,建立三维水合物降压开采地质模型,采用非结构网格对模型进行离散;在综合考虑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传热传质过程和沉积物变形过程的基础上,建立了热—流—固—化四场耦合的数学模型;基于非结构网格技术,采用有限单元方法对模型求解,获得水合物降压开采条件下的储层孔隙压力、温度、水合物饱和度和应力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而分析研究了该海域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沉降、应力分布和稳定性。结果表明:(1)储层渗透率越大、井底降压幅度越大,沉降量越大,沉降速度越快;(2)开采过程中储层孔隙压力减小会导致有效应力增加,且近井处剪应力增加较明显,易发生剪切破坏;(3)储层有效应力的增加导致了储层沉降,沉降主要发生在开采的早期,开采60 d,储层最大沉降为32 mm,海底面最大沉降为14 mm。结论认为,南海神狐海域水合物储层渗透率低,储层压力降低的影响范围有限,在60 d的开采时间内,储层不会发生剪切破坏。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241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2.吉林大学
3.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义钊,吴能友,胡高伟,等. 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的稳定性[J]. 天然气工业,2018,038(004):117.
APA 万义钊.,吴能友.,胡高伟.,辛欣.,金光荣.,...&陈强.(2018).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的稳定性.天然气工业,038(004),117.
MLA 万义钊,et al."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的稳定性".天然气工业 038.004(2018):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胡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胡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吴能友]的文章
[胡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