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抑制过程中甲醇用量的影响

摘要: 采用可视化高压流体测试装置,考察了甲醇含量对陕北某气田天然气水合物生成条件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气体组成对其水合物的生成条件有较大的影响,大分子气体或液态烃的存在可显著降低水合物的生成压力;甲醇含量对水合物生成的温度降有较大影响,甲醇含量越高,水合物生成温度降越大;水合物生成压力的对数(lgp)与温度(tε)呈线性关系,不同甲醇含量时水合物生成条件的lgp~te曲线相互平行;甲醇质量分数小于30%时,Hammerschmidt方程和Nielsen—Bucklin方程对水合物生成温度降的预测偏差较小,但甲醇质量分数大于30%时,预测偏差较大;采用Nielsen—Bucklin修正式,预测甲醇用量的偏差小于2%。